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华帝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促进民族团结,文明之花开得更艳 ———乌鲁木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示之三
新闻中心
促进民族团结,文明之花开得更艳 ———乌鲁木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示之三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451         返回列表                分享到:

 (本网评论员)作为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早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对于新疆来说,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也是全疆各族人民凝聚“共筑中国梦”力量的源泉。

  在首府乌鲁木齐,共同生活着多个不同民族的居民,乌鲁木齐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来,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走出了一条具有乌鲁木齐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而“画出最大同心圆”,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

  今年,乌鲁木齐确定了四年内梯次实现“五城同创”的目标,即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要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通过验收、成功创建。11月,乌鲁木齐成功当选全国文明城市,这为后续的创建工作开了个好头,特别是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利于为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汇聚筑梦力量。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当前,新疆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依旧艰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各民族之间的紧密联系,就是为了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内心认同和情感联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尊重差异、互帮互助、互谅互惠的和谐关系。通过交往增进感情,通过交流加深理解,通过交融深化认同。使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力朝一处使,最终实现首府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长期以来,尽管党和国家持续关注新疆的各项事业,但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一直存在。不但与东、中部发达省区存在差距,就连区内南北疆之间也存在差距。要想建立、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就只能通过加快发展来缩小差距,以此消除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而以民族团结为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的民族团结互助活动,让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南疆地区扶贫攻坚行动中,实行精准扶贫,无疑是建设全面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各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必将得到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层地解决。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利于凝心聚力托起首府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而改善民生,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首要任务。有一句谚语叫“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乌鲁木齐将创城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加强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等方面结合起来,围绕“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狠抓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顺利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班级、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创建,“民族团结大院(小区)”的遍地开花,道德群星的层出不穷,都为首府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增添了重要砝码。通过这一系列凝聚人心的创建活动,托起了首府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7年创城路,也是乌鲁木齐社会发展阔步前行的7年。在这7年里,全市各族兄弟姐妹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一致努力、共同进步的团结氛围越来越浓厚,为今后的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告诉我们,只有全市各族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儿朝一处使,摒弃杂念排除杂音,才能描绘出这座城市里最大的同心圆。